馅儿

杂食磕糖,偶尔产粮。

这正是林奚

▲ 看到评论区有小伙伴对我这边看待平旌的态度提出一点疑问,我另写了一篇大概谈谈我自己的想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戳另一篇《林奚与平旌的责任》


    43-46预告完全是理想的走向啊,话说清楚了,各自胸中丘壑都坦坦荡荡,选择的方向明明白白。林奚在46集的一番话,是真正让这个角色立住了没有崩塌。为什么会认为之前平旌的一句“对不起”令人失望,从来就不是因为想看发糖的所谓“恋爱脑”,更是不能理解有人要将儿女情长与家国天下对立起来……我只是替小姐姐自己的人生叹息。


    平旌将林奚的等待陪伴视作理所当然,这必然是基于两人之间那旁人无法企及的信任与默契;他身为长林之子,骨血中家国大义必然为重,任何人、甚至林奚自己,都不会阻拦他下山去。

    但林奚为何要等他?他的责任履行到哪个地步,他的将门之血要让他帮到哪一步才肯放心,这都是无法定论的。林奚不是寻常女子,而这也正是她与萧平旌如此般配的原因。这是一个自足的女子,头脑才华都有着独一无二价值,莫说“儿女情长耽误萧家国的将门大义”,若让林奚心甘情愿地等下去,这分明是“儿女情长耽误林济世的医者仁心”。

    要平定朝局之乱,萧二公子无可取代;而遍尝百草悬壶济世,饶是老阁主也难再找到才能与眼界如林奚一般的医者。这两者对天下百姓安居乐业的影响虽有作用的时间与途径之差,但归根结底都是深刻的,并无高低不等。

    林奚不能等下去,因为她不是“儿女情长”的人,她有能力选择驳斥这种第二性,她不是隔壁的大和抚子,她不是“长林王的贤内助”。她作为人,是独一无二的,是名声远扬的济风堂堂主,对天下百姓而言,她的人生中所能做的贡献,不比长林王少半分。

    我想旌奚之间之所以动人,除了这两小无猜、窗户纸一般朦胧的感觉正合自古以来中国人含蓄情感表露方式以外,也正是因为两人都是自足而独立的。平旌必然会下山,这点没有人猜不到;而我当初最怕的,就是剧本落入窠臼,让林姑娘等着他、陪着他。好在林奚正是林奚,坦然通透到足以跨越许多人心中性别预设的角色要求。


评论(15)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