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儿

杂食磕糖,偶尔产粮。

林奚与平旌的责任

     最初忍不住写《这正是林奚》,是因为在弹幕看到有人说“林奚为什么就不能迁就一下平旌”“所以林奚是需要一个迁就自己的男人?”“这不就是在用爱情逼平旌做决定么”……然后我就,就替我姑娘心塞了。其实昨天看到在元启面前下套的平旌时,我还是赞赏二哈这个心眼使得挺有技巧的。只消片刻错愕,林姑娘便可配合他演下去,二人默契之深也可见一斑。

     他的“对不起”在各位眼中自然是有不同的解读方式,而在我看来,除了更深一层“对不起,我其实还是难以放下朝局”以外,主要是临时用计没能提前跟姑娘说,多少是不尊重,自然是要表示抱歉的。毕竟婚姻大事不可儿戏,虽说这两人还未说破便老夫老妻的相处方式放在哪个朝代都不是那么典型……但这“成亲”的话放出去了,萧元启不去声张也就罢了,但两人的身份摆在那,也容易生些是非的。

    跟很多朋友的观点可能不太一样,在我眼中,平旌此举并没有太大的“利用”可言。这计谋的诚意多少,我想以平旌和林奚二人互相理解的程度,是犯不着去猜忌的。这二人情投意合,不用互相表白心迹早已彼此相通,缺的只是将婚事提上日程这么个步骤。平旌不是真傻,林奚亦不是恋爱脑。我看着替姑娘难受的,只是这句“对不起”下平旌暗藏的内心波澜。他自己一日不作出决定,姑娘便一日要随着他内心的撕扯而揪心。

    是的,平旌自然是要在金陵与归隐之间撕扯的,这不仅是萧平旌这个人物身上从一开始就设立好的性质,更是自古以来所有带着家国情怀的文臣武将都拥有的关于“出世”和“入世”的挣扎,或儒或道,在两种实现自我的人生之间徘徊选择。显然,治国平天下的儒被视作是更大的格局和胸襟,谁也不会真正接受平旌彻底不问世事、归隐山林这样的结局。

    连我们都懂的东西,林奚会不懂得?她说自己性子冷清,蒙姐姐说她看事通透,并不是这天下与她毫不相干,而是相比起权术算计,行医济世这条路要纯粹得多罢了。她若是逃避世事的小女子,便不可能与萧平旌心意相通。世人眼中仕途做官的“正道”多有人心险恶,当初的萧平旌不曾领会,林奚一路陪他走来,见证他饱尝其中痛苦,自然是希望他不再受到伤害的。

    林奚看待这历史是虚无的,世代更替权力生灭,她几乎是在用旁观者的视角去悲悯着人心欲望的追逐与厮杀,而对她来说,唯一真实的便是百草成药,必然是能医治性命的。

    正如我们都希望说服别人和自己用同样的方式理解这部电视剧,林奚和平旌也是一样。林奚希望平旌不再牵涉朝局权谋、能看破这循环往复无力改变的党同伐异,平旌许诺林奚在等待自己解决大梁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后的一生相守,二人皆是为对方好,但又都是从自己期盼的角度出发。那句“对不起”若是在45集,就会更像是平旌知道自己做不出决定的无奈之情。

    在风云变幻的朝局面前,两人期盼的未来出现了偏差,谁是理应牺牲的,谁又该受到责怪?并没有。他二人的选择都是问心无愧的,无可避免地要辜负对方对自己的一些期许,但他们努力过,发现难以两全之时,都选择面对自己的内心。这也正是其二人感情触动我之处。无论旁人如何苛责,无论世俗如何评判,无论情感如何深沉,作为人此生的路途只走一遭,终究是不可违背自己的本心。

    林姑娘自己亦深知,她的心上人萧平旌,绝不可能对元时面临的危难坐视不管。她其实早就明白二人之间的缘分,庙堂或江湖,身是由不得心的。若是换个古装剧女主,早成了追随夫君的贤内助了,但林奚不同,她不愿涉入朝堂争斗,也是流在她骨血中的执著,她所认定的济世安民的方式,只是与权谋格格不入,并不就比长林子弟的方式要浅陋狭隘。为何在一些人眼中,就成了“用爱情逼迫平旌做选择”呢?如果非得照这个思路讲,平旌难道不也是在用爱情让她做选择?

    我一向喜欢看皆大欢喜二人厮守的结局,唯独这一回,并不愿意强求。若天下太平朝局安宁,元时治国有方,平旌能放得下心、在庙堂与江湖之间取得平衡,那自然是好的。但现实往往难如人意。既能在需要时尽为人臣之心力,又不受朝局变换牵制,这可能性实在是微乎其微,过于理想。若现实偏偏就是天下始终无法太平,恐怕在一些人眼中,林奚放下梦想追随萧·救世主·长林王是可以接受的正统结局,而平旌不插手政事跟林·也是救世主·济风堂主归隐山林就不那么好接受了。

    好在这是电视剧,理想的角色人格大多已经如此纯粹美好,但愿天下也能。

评论(6)

热度(66)